跳到主要內容區
Top

共學群:公民社會與民主創新

工作坊(活動)名稱:為何公民不參與?—以「世界咖啡館」對話模式尋找答案
講者(校內教師):公事所 彭渰雯教授
活動內容概述:
    公民參與(Public Engagement)可以讓公民藉由各種不同的活動來傳達其聲音與反映其訴求,進而對政府的決策產生影響,同時對政府的運作產生監督與課責的效果,來達成更良好的政策發展,因此,公民參與是民主社會中相當重要的元素之一。過去二十多年來,中央與地方部門也逐漸重視公民參與,有許多公民參與的機制與管道設計,例如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、各縣市政府的參與式預算、社區鄰里公園參與式規劃等。然而隨著正式參與機會的增加,許多活動卻面臨公民參與意願低落、「找不到公民來參與」的窘境。
    為何公民不參與?本場工作坊將想邀請年輕人一起討論這個課題,讓參與者共同激盪出促進「公民參與」的策略與所需配套。而這場工作坊本身就透過「世界咖啡館」的審議式民主討論模式操作,因此參與者也可藉此體驗如何透過有設計的引導及分組討論,達到「從對話中學習」的目標,並且在發散的意見中匯集出共識。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