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Top

共學群:海洋生產模式及循環經濟

工作坊(活動)名稱:花枝、魷魚、烏賊&章魚 傻傻分不清楚
講者(校內教師):海資系 劉商隱助理教授
活動內容概述:
由講師簡介軟體動物頭足類,包括分類與生態。
並針對餐桌上常見的四種頭足類動物(花枝、魷魚、烏賊&章魚)進行型態特徵的介紹。
主因大多數民眾無法在菜市場或餐桌上分辨這四種頭足類,因此透過此工作坊讓學員能不用死記就能輕鬆分辨以上四種頭足類。
 
除講授課程外,將依其形態特徵,以互動式教學方式,讓參與學員利用輕黏土製作花枝、魷魚、烏賊&章魚,如此藉由手作來達到記憶目的,製作黏土雖看似簡單,但需搭配手的穩定度與對塑做生物的了解,否則常會畫虎成貓,因此在塑造過程中將會讓學員明瞭重要的特徵為何,譬如魷魚頭上有三角形的鰭,體型較大且呈細長型。
 
課程大致以授課30分鐘,之後講解四種頭足類動物約10分鐘,助教協助發放輕黏土與紙盒,並開始塑做,中間休息10分鐘,每個物種塑做時間約10分鐘,最後驗收成果並拍照。學員可將自己的作品帶回。
 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