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Top

共學群:跨文化人文思潮與美學

工作坊(活動)名稱:走走走學台語 去去去識戲劇文化雜菜麵工作坊
 
活動內容概述:
本共學群課程區分為兩大部分,其一係探討表現在思想、語言,文學與藝術(包含音樂與劇場)的跨文化情境,另一則是與社區活動相結合的實務導向課程。 本共學群以跨文化與跨領域之視野、能力,培養本校來自不同院系的學生人文素養,針對實際問題進行腦力激盪與實際操作,培養創造力、想像力、表達力、解析力,以因應社會快速變遷與知識典範移轉的時代。 
語文是社會溝通與互動的媒介,學生若能具備運用閩南語文的思辨、創作能力,理解其結構、變化及意涵,即能精確表達、溝通互動。
本工作坊透融入語言學或方言學的學術專業觀念與方法,講授閩南語的音韻系統、文白層次異讀、次方言差異,藉由實際應用與書寫創作來展現閩南語文的實踐與活力。
透過介紹皮猴戲的製作過程,讓學生認識展現閩南語也可以實際上運用在我們周遭日常。
而高中端所欲培養運用設計思考與批判,採藝術實踐解決問題,用以銜接本共學群項下「創作性戲劇與社群教育」。
本工作坊初步介紹創作性戲劇在英美的起源歷史、理論辯論,以及典範轉移外,再由引進其實際操作分法及體系,從知識到實踐,讓學生理解創作性戲劇的定義、方法途徑、應用層面跟教育目的。
利用師生實際進行課程剪輯約10分鐘影片,讓學生充份之知道戲劇呈現方式。
實踐運用在藝術教、語文教育、社區教育及社會企業的諸多領域。
1.講者與學生互相介紹
2.跨文化美學人文與思潮共學群介紹
3.閩南語文書寫應用與創作微學程:介紹課程使用製作皮影戲來引導學生,讓學生體驗玩皮影戲。
4.創作性戲劇與社群教育微學程:講者利用影片介紹與學生互動,戲劇可以走入社區。
5.問題討論與意見回饋
瀏覽數: